常常你以為的小事情,往往是造成睡不好的大原因。在許多情況下,可以將影響睡眠追溯到各種生活壓力、身體健康因素,或是各種擔憂。

但是,有時候沒有上述的困擾,你仍然無法入睡,到底還有哪6個原因導致睡不好呢?

 

由於科技發達,社會快速發展之下,睡不著、睡不好等睡眠問題,已經是現今人類的文明病之一。在還沒使用蠟燭或燈泡的時期,人們會利用白天的時間工作和做事情,到了昏暗的夜晚,視線不佳無法看清楚物體和周遭環境,所以當時人們會集中在白天活動,而晚上則是精疲力盡地需要休息的時候。

 

自從晚上有了燈光,在一天中可以活動的時間被拉長,甚至安排白天裡有幾個小時的休息時間,好讓我們有個短暫的休息,透過這種休息消除疲勞及睡意,也能恢復專注力和注意力。下午到傍晚的這段期間維持良好的體力和精神。不過,也形成現在有24小時服務的便利商店、餐館;或是,因為貪於睡覺將白天時間用光等,造成日夜顛倒的作息,反而無法一下子就在夜晚中正常入睡。

 

你可能需要注意,這6個導致睡不好的原因:

 

1.運動不夠

  • 睡眠和運動對於身體來說是兩件好事,當它們結合在一起時會變得更好,並且它們經常相互影響。運動時會讓身體疲憊不堪,但當你睡覺時,身體會自我恢復並增強鍛煉效果。
  • 一項研究發現,鍛煉使我們睡眠時間更長,並且在慢波睡眠中花費更多時間,這是鞏固記憶和處理信息的階段。

 

解決方法:

無論是什麼類型的運動,找到你喜歡的活動,並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建議喜愛晚上運動的人,盡量在睡覺前兩個小時就完成活動,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回復穩定。持續的規律運動,能提升身體的代謝能力,助於睡眠品質的維持。

 

 

2. 藍光的影響

  • 藍色光線具有更短的波長和更多的能量,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而損害我們的眼睛,主要是導致黃斑部變性,這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。
  • 藍光電子螢幕產品有一種迷人的魅力,特別是在夜晚讓人想一滑再滑。但大量藍光會讓視叉上核告訴松果腺停止製造褪黑激素,讓身體誤以為現在是白天,促使交感神經興奮,反而更睡不著、甚至失眠,不僅傷眼也影響睡眠。

 

解決方法:

睡前一個小時應該避免接觸藍光電子螢幕產品,並且要減少照明亮度,當藍光減少就會造成褪黑激素激增,令人想睡覺。

 

 

3.咖啡因的影響

  • 咖啡、紅茶等飲品的咖啡因含量高,具有提神醒腦作用,咖啡因對每個人的影響不盡相同。
  • 一項研究表明,即使在睡前6小時服用咖啡因也會對睡眠產生嚴重的破壞性影響。

 

解決方法:

在下午3點後避免攝入咖啡因,但每個人的敏感度都會有所不同。

 

 

4.房間太溫暖

  • 在睡覺的時候,你的身體會產生誘導睡眠的褪黑激素,一種令人想睡的化學物質-腺苷會過度加速分泌,體溫會下降睡覺。如果房間、床單或睡衣過於溫暖,可能會阻止或延遲這些觸發器進入睡眠狀態。

 

解決方法:

最舒適的室內溫度約為22~25度左右,睡覺時使用涼爽的床上用品,或者從蓋子下面伸出一隻腳(這個技巧實際上非常有效地冷卻身體)。

 

 

5.酒精的影響

  • 酒精確實可以紓解壓力,促進血液循環,使人容易入睡。但會讓睡眠質量變差,容易造成時睡時醒或太早清醒的現象;也因酒精有利尿作用,造成半夜經常醒來上廁所,而妨礙深層睡眠。

 

解決方法:

絕對避免睡前喝酒,換一些像洋甘菊茶或安眠茶來助眠。

 

 

6.床墊不舒

  • 這是一個經常被忽視的原因,床墊太軟或太硬皆會妨礙睡眠品質。 一項研究表明,適當軟硬的床墊既可提高睡眠質量,又可減少身體的背部疼痛。
  • 建議每7到8年更換一次,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們的床墊何時不再舒適或沒支撐性, 如果當你醒來出現背部疼痛,這可能是該換寢具的時候了。

 

解決方法:

選用適合自己軟硬度且具有支撐性的床墊。 當然我們全心全意地推薦「Reverie幻知曲乳膠獨立筒床墊」:可迎合每個人不同的需求來調整床墊的軟硬度,持續給你客製化又舒適的支撐度。

 

 

這個夏天越來越悶熱,有時在眠被裡就被熱醒,想要再次入睡,又要醞釀一下睡覺的情緒。有做好以上6個解決方法,不僅可以減少睡不著、睡不好等睡眠問題,你還能夠在隔天起床,保持最有活力、最甜美的笑容呢!

 

 

 

在這裡會有我們的最新資訊和活動好康,敬請持續關注Reverie幻知曲!

Reverie幻知曲官方網站

Reverie幻知曲官方Line@

Reverie幻知曲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

 美好的睡眠從Reverie開始

Sleep well tonight. Live better tomorrow.™